2013年7月8日星期一

印尼咖喱,辣! Indonesian Chicken Curry


 你喜欢东南亚香料吗?你喜欢许多许多的香料吗?那你一定要试试这道印尼咖喱鸡。夺目耀眼的妍丽色泽,馥郁香醇的浓烈味道,首先在视觉和嗅觉上就抢尽先机,能否征服你的味觉自是不言而喻。

老实说,这次煮的印尼咖喱,一点都不辣(所以我还在里头多加了两条没有切口的小辣椒。用意是。。。)!

哈。。。额外附送炸鱼条拌豆豉炒茄子(豆豉里加入大葱丝、蒜头茸和小辣椒)。这是我第一次全程用油炒出来的茄子,非常有纪念价值哦。^0^ 茄子非常吃油,但是我每次都不愿下太多油,最后都是在盛碟前加入一些水去焖至软才熄火。但是这样子煮出来的茄子不好吃,这次我痛定思痛,狠下心下油去煮,炒至茄子变软而不加半滴水,成功! 



原本不打算po这个帖子,
因为照片拍得不是很理想。

但是想想下一次煮印尼咖喱
不知道要排到何年何月啊。

丑归丑,
要介绍家人朋友
认识这道正宗的印尼料理才是正事。

话说爱人有位印尼嫂嫂,
她刚来的时候我们曾经住过一段日子,
因此有幸向她学了几道印尼料理,

由于日久天长,
加上近年来我崇尚简单纯朴的料理,
所以所学的那几招早已忘得一干二净。

惟有这道印尼咖喱鸡,
我三不五时拿出来解馋。
(但是距离上一次烹调,也好像是一年多前的事了)

所以以下的食谱,
是凭记忆拼凑而成,并不完全准确(仅供参考)。

* 有兴趣者,
可以参考这个视频:


印尼咖喱鸡

材料:
肉鸡         1 / 2 只(切块,备用)
马铃薯          1 个(切块,备用)
红辣椒     5 - 6条 (去籽切段,备用)
葱头              5粒
蒜头              5瓣
老姜            一块(拇指头大小)
黄姜        两小块(拇指头大小)
Buah keras     5粒
 南姜           一块(拇指头大小,拍烂备用)
香茅            两支(切3寸长,拍烂备用)
盐和糖        适量
椰浆            适量(我用full cream milk)


做法:
1)肉鸡切块洗净,沥干水分,备用。
2)马铃薯切块,泡在水里备用。
3)新鲜红辣椒、葱头、蒜头、老姜、黄姜和Buah keras放入到搅拌机搅拌成泥状(或用石盅捣烂成糊状),是为辣椒泥(我直接用之前做好的香茅辣椒,省却不少麻烦)。
4)锅里热少许油,爆炒香茅和南姜,加入辣椒泥兜炒至闻香,接着倒入马铃薯和肉鸡,继续炒至鸡肉呈半熟状,加入适量的水(盖过所有材料即可),盖上盖子焖煮。
5)约莫20分钟后(或咖喱呈浓稠状),倒入椰浆/鲜奶续煮至滚,加入盐和糖调味即可。

温馨提醒:
印尼咖喱完全不用咖喱粉,它鲜黄的色泽全靠黄姜带出来。但是我怕了新鲜黄姜,每次煮了这道料理之后,锅盆碗碟、洗碗槽甚至我的双手和牙齿(吃过咖喱之后),全部无一幸免都变成黄黄的,怎么洗也洗不掉(要几天后才会脱色,简直比“1马指甲油”更厉害)。所以,我这次学乖了,改用黄姜粉,虽然双手不至于因为处理鲜黄姜而染黄,但是盛咖喱的碗碟多少还是留下了难洗掉的黄斑。 
这个做法和材料相对简单。我所推荐的视频里,光香料就一大堆,但是一看就知道很好吃(下次我要尝试)。但是她的步骤顺序和我嫂嫂的版本略有不同,不知道这对煮出来的印尼咖喱会有多大影响?

特地留一小碗,因为我的schedule排到第二天要做鳄梨面包,哈。我怕爱人嫌我的咖喱辣,所以在烹煮时已经加了不少糖(所以咖喱甜甜的),可是又加了两条未破开的小辣椒。。。

第二天独食时,用叉子把浸在咖喱的小辣椒割破几个切口,小辣椒的辣劲自然流泻出来和咖喱融为一体,这个时候才真正叫:印尼咖喱,辣!!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